斷器三過

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
【斷器三過】
(1)若器倒覆,及縱向上然不淨潔,並雖淨潔若底穿漏。天雖於彼降以雨澤,然不入內。(2)及雖入內或為不淨之所染污,不能成辦餘須用事。(3)或雖不為不淨染污,然不住內,當瀉漏之。



宗喀巴大師用容器來比喻聞法者的過失。過失有三:第一是覆器,第二是污器,第三是漏器。

第一種過失:覆器,指器倒覆,如果容器倒覆,雖然天降雨澤,也不會入於器內。


第二種過失:污器,雖然杯子是仰放的,可以盛物,可是如果杯子不乾淨,也無法成辦所要做的事情—不能拿來裝水喝或裝其他飲食。


第三種過失:漏器,雖然容器沒有被污染—然而底部破了,所以雨水會瀉漏掉,無法安住在器內。這個「不住內」的「內」,真正的意思是:不住於心。雖然你耳朵聽進去了,可是很快就溜走了。


您有沒有聽話聽錯或誤解他人意思的經驗?
小編自覺滿有漏器的狀況的,一段話可能只有聽到前面或者中間或者後面;有些講者說話的方式,開頭鋪陳很多,我可能在他鋪陳的時候就開始分心,後面就神遊去了,等到對方好像講到重點關鍵字的時候,注意力才會拉回來。省思後,發現自己其實沒有耐心等別人好好把話說完,專注力也不夠,一心只想聽答案;又或者別人詢問某個問題時,沒有聽清楚對方的提問,光聽到某幾個關鍵字,就直接說出心裡想說的話,結果是回答錯了方向。


但是為什麼要著重正確的聽聞呢?
學佛法時保持正確的方式聽聞,有助於對佛法的理解以及形成正確的認知,有了正確的理解,所修的方向也才能正確而行;而且,這同時也訓練我們的專注力與記憶力,對於一切事物的學習,都是非常有幫助的。在生活上保持正確的聽聞,可以減少人際關係糾紛、幫助理性思考,有效溝通,真的好處多多。


只是要做到很不容易,但相信,透過一次次的覺察,總是有機會可以發現到自己內心的變化,發現了再提醒自己要專心、要將心拉回現場;如果還是沒辦法,那就想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,做這件事對我的好處是什麼?因為我們如果真的記不住,那為什麼看電視劇、看電視,就可以輕易地將裡面的情節記下,並描述給親友聽呢?!

想要在浩瀚無涯的佛法知識中能夠融會貫通並修得證果,正確的聽聞,是聞思修三慧中最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