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山般若學院之學制法要

        般若學院學習制度的要點,總的來說,就是以戒律為基礎,遵循圓滿的修道次第,精勤修習戒定慧三學,那麼最終必能證得圓滿佛果,或者今生亦能自在往生佛國淨土。
        以上總的要點,可以攝為以下四句話:

        覺芽根底在戒律

        覺是指佛的果位;芽是指『為利有情願成佛』的『願菩提心』以及願行菩薩道六度萬行的『行菩提心』。 欲求證得圓滿佛果以及行持一切六度萬行,首先必須獲得具足八暇、十圓滿的暇滿人身;欲獲得暇滿人身,則必須受持十善以及五戒、出家戒等別解脫戒,以及含攝願、行二種菩提心的菩薩戒。 般若學院教導僧俗二眾,今生應該清淨受持各各所能受持的戒律。唯有在持戒的基礎上,一切所學、所修、所求才能成辦。

       菩提樹幹道次第

        『菩提』是指已經斷除一切煩惱過失、具足一切自利利他功德的圓滿佛果。欲證得菩提佛果,必須有健康、堅實、日日增長的菩提樹幹,這樹幹就是教理清淨圓滿、修道次第井然的『菩提道次第』教法。
        在受持戒律、來世不失暇滿人身的基礎上,依循一套清淨、無誤、圓滿的『菩提道次第』教法去修行,就可以無辛苦、不入歧途、步伐安穩的朝向證悟佛果的方向前進。
        般若學院教導僧俗二眾,主要是依照至尊宗喀巴大師所教導的『菩提道次第廣論』來學習。所謂『道次第』也就是:
        首先由修習共同下士道——奉行十善、五戒、各種別解脫戒及菩薩戒,而求未來世能夠得生人天;
        進而修習共同中士道——依據四諦、十二緣起、修習禪定智慧止觀雙運,從而得以證悟空性、斷除煩惱、解脫輪迴;
        最後學習究竟殊勝的上士道——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發願成佛,為了成佛而必須修習願、行二種菩提心、布施持戒等六度萬行、以及修習甚深空性正見。

        戒捉定縛慧殺我

        為了使一切有情能夠究竟證悟佛果,佛陀針對各種不同的根基而說了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法門,但這麽多的法門,總之皆攝歸於『戒、定、慧』三學。
        依著圓滿、無偏廢的戒定慧三學而修習,以現世來說,可以令世間、出世間一切事業圓滿、智慧具足;究竟來說,則可以經由禪定智慧止觀雙運,而證得佛的圓滿果位。
        古德說『戒捉、定縛、慧殺我』,意思就是:以『戒』律來『捉』緊自己的身、語、意三門,使三門不會因為放逸而傷害自己以及他人;接著修習禪『定』,將自己平常習慣於散亂的心,束『縛』在一個善的所緣境上面,這樣讓自己的所學、所修、以及所求的一切善行,都可以具足大力、迅速成就;最後究竟能以空性智『慧』的力量證悟空性,完全『殺』掉痛苦輪迴的根本——『我』執,從而得到解脫輪迴以及自他二利圓滿的佛果。

       佛果淨土任趨歸

        般若學院對於僧俗二眾的教育,就是『戒定慧』三學並重,相信只要依著清淨圓滿的三學而修習,那麼一切修行者最終必能如其所願的證得圓滿佛果,或者也能如其所願的自在往生佛國淨土——譬如極樂淨土。阿彌陀佛在其因地所發的四十八大願中,第十八、十九、二十願都說到:任何眾生若是至誠發願求生極樂,他只要時時將所有善根迴向於往生極樂,那麼必定沒有不能成辦往生的。
        因此般若學院亦以此勉勵僧俗二眾,只要能清淨受持戒律、隨學清淨圓滿的道次第教法、精勤修行戒定慧三學,那麼今生必能一切吉祥順利、命終自在往生淨土、終證佛果,這是確定無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