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緊急調整】2023年5月7日《上梁大典暨萬佛供燈法會》

【緊急公告】
5月7日上梁大典暨萬佛供燈法會,因氣象預報下雨;考量安全第一,當天的活動流程更新如下

地點:接待中心門口(地圖如下)

https://youtu.be/6tyvglybmKA

這一天,我們想說一個「從此岸到彼岸」的故事。

金剛山上,從修道建築上梁大典,到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問世;這一天,我們在咚咚震天鼓聲覺醒。在合唱團詠讚「三寶歌」的音海,憶佛恩威,數數皈依。這一天,我們敬賞雙獅賀吉祥;引吭同和「宗喀巴大師偈讚」聲中,見證修道建築「豎千年柱,架萬代梁」。

上梁大典之後,請行近大殿淨水池。浴佛、淨己。心淨,彼岸蓮開;善行,此燈明。燈明淨處,上修下印和尚尼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,伴你千生萬世的開示,已然完備;開卷自有萬佛莊嚴,熠熠光明;成佛之道從迷到覺,金剛山護你周全。

 

  1. 平日簽梁活動:112年4月29日~112年5月6日(8:30~17:00,中午不打烊)
  2. 「全台夯冰棒~三天免費抽」打卡簽名共襄盛舉:112年4月29、30日、5月6日
  3. 五月慈悲三昧水懺法會:112年5月1日~5月3日(下午04:30~05:30 線上直播)
  4. 六月、七月慈悲三昧水懺法會:6月4日、7月2日
  5. 上梁大典:112年5月7日
  6. 供燈法會:112年5月7日~112年7月2日
  7. 師父廣論講記新書發表會:112年5月7日
  8. 萬佛法會:112年5月8日~7月2日(圓滿日)


歡迎洽詢知客室
電話:(04)2239-6695
地址:台中市北屯區光西巷68-1號
戶名:金剛山般若學院
銀行別:合庫商銀006(軍功分行)
建寺專款帳號:1656-717-129411

 

5月7日上梁大典當天,在合唱團詠讚「三寶歌」的音海,憶佛恩威,數數皈依。在上梁大典的重要時刻,一齊在「宗喀巴大師偈讚」聲中,見證修道建築「豎千年柱,架萬代梁」。

以下為合唱團錄製音檔及頌詞,誠摯地邀請您提前練習,當日與我們引吭同和,共襄盛舉。

三寶歌音檔 三寶歌詞及譜 宗喀巴大師偈讚音檔 宗喀巴大師偈讚

【法會】2023年1月1日《地涌法會》善無所畏

 

   西元二0二二年七月金剛山修道建築舉辦「入基大典」,由此,住持聖教的根本道場奠立了丕基。今時,西元二0二三年元旦,是金剛山根本道場的建築主體即將「從地涌出」大喜的日子!

    敬邀有緣的您,在金剛山修道建築即將「從地涌出」緣起上,效學《法華經》地涌菩薩依止釋尊、護持釋尊;我們依止金剛山、護持金剛山正法事業,乃至施予修道建築少分、多分金錢,都是殊勝道糧;回向以此住持聖教與建寺功德,也如是被師長攝受,為釋尊授記。

 

 

一、  日期及時間:

112年1月1日(星期日) 08:30~14:00

二、地點:金剛山般若學院 法堂

三、流程:

(一)地涌菩薩護聖教(戲劇)

演技渾然天成的金剛山戲劇組,將擔綱為您演出《法華經》「從地涌出品」,地涌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的法緣因由;及其對金剛山的學法有緣眾之意義。精彩演出,拭目以待。

 

(二)「善無所畏」──建築團隊的修道(影片)

影片中以建築團隊的修道,以及2022年3月開工以來,精粹疊砌的工地樣貌兩大主軸,帶我們領略金剛山修道建築,在團隊組成及工序進程中,所創建的美好修道緣起。

(三)地涌菩薩巡禮(灑淨)

與會人員一人一旗,隨僧團領誦「六字大明咒」;師父帶領代表者繞場灑淨。經大眾奉誦《法華經》「從地涌出品」計數回向加持的平安旗──佛教五色旗;隨個人意願請回,可懸掛於門外,或室內佛堂、客廳、辦公室等處,隨願祈求平安。

(四)金剛山境教(設計總監演講)

原境建築室內設計研究所創辦人翁國超設計師,在2020年9月30日受金剛山之聘,承擔金剛山修道建築的設計總監,統籌一切建築事務。

原境豐富的業績涵蓋住宅與室內,商業廠辦;宗教建築更是2003年以來,原境建築室內設計研究所主要的業務。並且也利用辦公室的空間,推廣佛教人文藝術,舉辦各種主題展覽及演講講座。精彩的生命經驗,為您講說「金剛山境教」的建築設計及意義。

(五)與佛長相左右(紹賢法師開示)

金剛山大雄寶殿一尊6米寬9米高的釋迦牟尼佛,以突破性的設計概念出發──為佛蓋屋架的原始佛塔;法相詮釋著學院教育的人文、出離道風;金身更是以鑄銅為體,光澤變化的超越性貼金技術作莊嚴,鑄佛種種善緣成辦;邀請您參與瞭解,即將展開的與佛長相左右「佛寶募款專案」。

(六)元旦吉祥餐(精緻蔬食廣結善緣)

一年之始,希望一切有緣人,共聚金剛山,隨喜金剛山修道建築善無所畏的心業力;乃至僅是大駕光臨,一起共饗元旦吉祥餐;我們要的是,您真誠的祝福──為您也為正法僧團。

 

四、對象:十方信眾

●除了自己參加,還可邀請3位非金剛山研討班學員參加活動,學院即結緣一片金磚。四人共鑄名稱範例:「地涌菩薩賢和延明(每人一字)」。

五、方式:現場參加(配合政府防疫規定,全程戴口罩)

 

六、法會當日行裝:現場人多,敬請著輕便服裝;及攜隨身輕便背包

報名當日法會/前行功課

法會變動性資訊,及其它相關法訊;歡迎加入官方Line,接收最新消息。

加入好友

地涌法會 前導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m3f1PM3YAA&ab_channel=%E9%87%91%E5%89%9B%E5%B1%B1%E8%88%AC%E8%8B%A5%E5%AD%B8%E9%99%A2

第一集

https://youtu.be/DuuyAEB3VSs

第二集

https://youtu.be/sI1sF4fmapg


第三集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MAt-5-WoSc

第四集 

https://youtu.be/idJe93bt5oI

第五集 

https://youtu.be/mBkDLsMTsvY

第六集 

https://youtu.be/zhendtJqh_w

第七集 

【建寺功德】植福建寺 石變天宮

詩曰:

「祖貽白石鎮家珍,

    布施生天福樂人;

    廢寺農夫耕故址,

      宮搖下界說前因。」

 

  有一位長者,想發心興建一座佛寺,供佛安僧。他把建寺的材料都籌備齊全,僅缺柱下的一塊「地基石」而已!
  鄰居住有一位老人,他雖然不是佛教徒,卻知道幫助他人完成建寺,是一件美事。於是,即將他的鎮家之寶——擣衣白石,樂捐出來贊助建寺,使莊嚴的佛寺快速得以完成。
  這位老人臨終之後,上生到「忉利天」去,住在七寶所成的宮殿中,有很多天女侍奉他,享受自然的天福妙樂。
時間經過很久,那座莊嚴的佛寺,也因年久失修而倒塌,變成廢墟。那塊擣衣白石,當然也埋沒在地下了。
  後來有一個農夫,在廢寺的荒地上開墾,當他驅牛犁地時,犁頭卻碰到地基石,妨礙到他的耕犁。於是,農人想找人來幫忙遷移這塊石頭,以免妨礙耕作。農人剛開始興起移石的念頭,天宮忽然搖動起來。
  因為天宮震動,使得天人感到驚訝,想追尋震動的原因,隨即用他的天眼觀察,知道是下界(人間)廢寺的荒地上,農人想要移走他從前布施的那塊白石而引起的。
  天人心想:「我因為布施那塊石頭,無意中得生天上,享受天福;如果那塊地基被農人掘掉移走,就會損害我的天福,我應該要自救,阻止農人移動這塊基石。」
  於是,天人就變化成一個老翁,來到農夫的面前,問道:「你為什麼要掘掉這塊石頭?」
  農人回答說:「這塊石頭在這裏,不但阻礙我的耕犁,而且減少收成。為了多求一點薄利,多做一點耕種,可以多得一點收成。所以,我決然要把這塊石頭掘掉,增加我的耕地。」
  老翁說:「你開墾這塊荒地,辛辛苦舌的工作,一年能有多少收入呢?我送給你黃金五百兩,請你保存這塊石頭,不得移動它,你願意嗎?」
  農人聽了驚駭萬分的說:「我一輩子也沒有見過這麼多的黃金。您從什麼地方來,為什麼關心這塊石頭呢?」
  老翁即變回天人之身,告訴農夫說:「我以前也是本地人,這塊荒地,就是古代的佛寺。那時,因為鄰居正將興建佛寺,全部材料都籌備齊全,但缺少一塊平石,做為木柱的地基石。我把祖先留傅下來,視為至寶的擣衣白石,毫不考慮地捐出來建寺。真使我料想不到,布施一塊石頭建寺,竟然會有大福報,使我上生天界,住在七寶所成的天宮,享受天福妙樂。今天早晨,我的天宮忽然震動,我覺得奇怪,就以天眼觀察,知道你動了心念,將要掘掉這塊地基石。這塊白石是我生天的根源,如果被你掘掉,會損害我的天福,所以我特地前來阻止你,不要移動這塊白石。」
  農夫聽聞了天人的話,向他合掌,並且感謝他說:「原來此地過去是佛寺,今日尚且為天人的福田。我為了貪取薄利,差一點就犯了大罪過!現在既然知道了,決定不敢輕舉妄動了。」天人聽到農人這樣說,非常歡喜,很安心的返回天宮去。
  農人思惟道:「從前人行善,僅發心布施片石,助人修建佛寺完成,因此就得生天的福報。如此稀有肥美的大福田,播下一棵種子,就能得到收成無量萬億倍的福果。我是農夫,應該要好好經營這塊福田,更應該要刻骨銘心,永誌不忘的記住。」
  於是,農夫逢人就宣說「施石生天」這件事,大家很相信他的話,知道修建佛寺,有無量無邊的福德。因此,發心廣種福田,不久以後,就把莊嚴的佛寺重建起來,寶塔巍然,屹立雲表。
詩曰:

「興修佛寺德無邊,

片石能邀享福天;

若有至心真施供,

    當生極樂證金仙。」

附註說明:
(一)這個故事,出於「福報經」及「經律異相」中。
(二)忉利天一晝夜,抵人間一百年。此天的天人,可享天壽千歲,就是人間三十六萬五千年。
(三)布施修建佛寺,能得到如此大福報,我們應該要廣種福田,共證菩提佛果。   

引用至:佛教聖眾因緣集/丹仁絨臬編著

 

 



建寺文宣

詳情請加入官方line好友,即時為您服務

加入好友

萬佛專案

  • 宗旨

        釋迦世尊在多部經典中,述說諸佛功德名號,其中《佛說萬佛名經》就有一萬一千一百尊佛,堪稱是經典中所見最多的。金剛山般若學院適逢重建因緣,擬以銀製材質,將經典中萬尊多佛,一一敬奉於殿堂內,令後世眾生瞻仰禮拜供養,以此善行獲大利樂。

        佛在《大乘造像功德經》言:「能因諦念思惟,深生信樂佛成就,依莊嚴相好而作佛像者,功德廣大,難以稱算;若有人以眾雜彩而為繢飾,復鎔鑄金、銀、銅等物,隨其力分而作佛像,乃至極小如一指大,是人福報相續不絕。」

        造佛形像為一大福業,在《佛說造立形像福報經》、《大乘造像功德經》等經中,皆數數宣說其極殊勝之利益,有:一、今生種種惡報不再生起,來生決定不墮惡道。二、長壽久住。三、顏容殊妙,根無闕故,眾所樂見。四、居大財位,有廣大朋翼。五、諸有情信奉言教,堪為信委。六、有大勢名稱,有大美譽。七、有丈夫性,成就男根。八、無諸疾苦,不被橫緣所傷,常得無畏,不犯諸罪。

        金剛山般若學院創建之際,誠邀十方善信,共同恭鑄萬佛形像,為自己、為父母師長、手足親眷,乃至為過去生的親眷,歡喜供養一尊佛或多尊佛,以成就萬佛萬善的大功德。

  • 參加辦法:信眾欲報名參加「萬佛專案」,請向知客室報名。

  • 實施辦法:

1.以個人或公司名義供養,可供養一尊佛或多尊佛,共募集一萬一千一百尊佛。

2.可分一年期繳納,每次繳納金額,皆開證明單與感謝狀。

3.萬人「恭鑄萬佛」,其善款一分投注於於建寺大業中。

隨喜佈施資訊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