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
「聽聞隨轉修心要,少力即脫生死城。」這是告訴我們聽經聞法,要跟《廣論》所說的相應——「聽聞隨轉修心要」,你要去轉變自己,如此只要輕輕的用力,就能超越生死城。

轉變自己苦不苦?非常苦!因為跟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性剛好相反。

但是,如果能把聽聞當成是自己修行的利器、工具,那怎會苦呢? 「聽聞隨轉修心要」——如果能奉行這一句,那麼聞法的好處才能夠產生作用;聞法的利益才能夠體驗的到!

師父在課堂上以自己的修行經驗教導我們做人處事遇到境界,首要的是要護容、護口,而後護心。

俗話說最親近的人,言語最銳利,因為朝夕相處,了解個性、熟悉習慣,有衝突時往往最不留情面。然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,並不會因為是一家人就一定很合得來,像我性子比較溫和、比較慢,而我的家人急性子比較多。在處理事情方面就比較容易有不同的意見,又因年紀差距較大的影響,必須接受長輩的指令,常常是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。長大後,逐漸有了自主意識,想要反抗又不太敢表達,只能以臉臭表達不滿。但臭臉並不能幫助事情獲得解決,加上長輩特有的習慣——看到人要說上兩嘴才心甘情願,如此一來,更是雪上加霜!個性溫和的我並不會頂撞長輩,但是瞋念不斷在心中增長。惡性循環之下,不可愛境持續增加,跟家人相處對我來說,變成一種負擔。

2020年底來學院上廣論班後,聽到師父課堂上的開示,決定要從最親近、最常相處的人開始練習,我相信打倒大魔王後,就可以從瞋苦中解脫了——也就是我的母親。

先從護容開始,聽到刺耳的音聲,絕對不能變臉。這不太容易,失敗幾次後,我用放空的方式,隔絕第一層,因為一旦聽進去了那句話,就會把不好的感受牢牢抓住,就很難守住了。再來,等待稍微生起的情緒消失後,感覺心裡比較平靜了,再想想要怎麼去理性表達自己的想法,抱持著「解決問題」的目的出發。這時候對方並不能察覺我內心的轉變,而且會保有原本的防備心,所以要耐心的多嘗試幾次,讓對方察覺到我的改變,以及想要解決問題而非吵架的「善意」。

第二個護口,避免說太情緒性的字眼或者攻擊對方的缺點,盡量以自己認同的地方、可以承受的正向的用詞,並且以開放、有彈性的態度去尊重對方,如果他不採納自己的意見時,自己願意怎麼配合調整。並適時給予肯定跟稱讚。

第三個護心,當自己不再被情緒綁架後,就能逐步看清影響自己的到底是什麼,這部分我還在串習,對境時會發現一些。原則上,第一關通過之後,情況就能改善很多,長久相處下來,對方也會因為自己的轉變而跟著轉變,趨向一致。兩年後的今天,我跟母親的相處像朋友一樣,可以輕鬆聊各種話題,不再一開口就犯沖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