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正聽軌理有兩個重點:一、斷器三過。二、依六種想

【依六種想——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】

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。如遭極重風膽等病,便求善醫,若得會遇發大歡喜,隨教聽受恭敬承事。

這是第二想。兩千五百年前釋迦摩尼佛的時代,醫學不發達,在那時代風膽病是很嚴重的。有時候人死了,也不知道致死的原因。生病了要求善醫,如果遇到一個能夠醫治好這個極重病的醫生,你就會對他有百般的信心,自然會「隨教聽受恭敬承事」。也就是你會隨著醫生所教的,接受下來,並依之而做,且恭敬承事。我們如果遇到一個真正能夠引導我們的生命走向光明、解脫的善知識;那這樣的善知識,你應該要緊緊的拉住他——「依教奉行,恭敬承事」。

–出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第一冊 修印法師講授

治療煩惱就是將善知識視為醫生,而自己是求醫治的病患。

感冒咳嗽的時候,如果找對醫生開對藥,吃三天藥就不咳嗽流鼻水了。如果找錯醫生,可能吃一個月的藥也好不了。

世間的醫生治不好貪瞋癡三毒煩惱,而佛法的善知識是專治三毒煩惱的醫生,若認為自己有很多煩惱,要找到能夠對症下藥的醫生。

善知識是調伏煩惱的修行人,他們知道調伏習氣不容易,所以富有慈悲與包容,不會就表相發生的事情,隨意評斷,而是了解個人的情況後,給予合適的引導、陪伴自己走過。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但只要有親身體驗過的,就會知道,在對境的當下,身旁有人提點、指導,比自己花時間去找原因,再找方法調整,迅速且有效多了!

就像一題很複雜的數學公式,怎麼想就是解不開,如果有老師在旁邊指導,告訴我該怎麼解,很快就能得到答案,這是最近小編感受到的美好,以此分享供養大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