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正聽軌理有兩個重點:一、斷器三過。二、依六種想

【依六種想——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】

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。如諸病者,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。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,見重要已,應多勵力,珍愛執持,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。

這是第三想:「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」。「教誡」,說法師在教導的當中,會有他獨到的見地處;在這個見地處,他會一直的耳提面命,叮嚀再三;這就是他的教誡。第三想是說,對善知識教導我們的法要,我們要起藥品想。「如諸病者,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」,你要知道珍惜它愛惜它,要把法當成很好很好的藥品,最好能夠把它當成是仙丹,你才會牢牢執持它、受用它。對待藥品是如此,在學法上也是一樣——「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,見重要已,應多勵力,珍愛執持,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。」聽法者對於說法師所說的教授、教誡,知道對於我們修行的重要性之後,就應該如珍寶般的愛惜它,勵力去實踐、執持,不要不知珍惜、聽過就忘,導致師長、佛陀的教法損壞。

–出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第一冊 修印法師講授

因為法要是珍貴的藥品,所以對法義不願意忘失,早上醒來也想、走路也想、吃飯也想,晚上睡覺前也想,時刻在思惟。

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,曾蒙冤入獄很多年。被釋放後,丹增嘉措法王問他:“你在監獄裡,最怕的是什麼?”他回答:“我最怕的,就是對那些傷害我的人失去慈悲心。”

非常令人動容。仁波切視慈悲心是極其珍貴的藥品,在遭受極大困難打壓下,害怕的是會失去對眾生的慈悲。

我們反思,有沒有如此珍視正在修持的法要?

就像小編珍視的是如何在中陰生階段不起貪嗔癡,下一生不墮惡趣,甚至往生淨土!

所以平時遇境的時候,觀察心裡的波動,盡量保持平靜;無法保持平靜,就努力轉化情緒,試著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問題,小編的心路歷程,與您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