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正聽軌理有兩個重點:一、斷器三過。二、依六種想
【依六種想——於自安住如病想者】
我們正在聽聞的時候,應該用怎樣的心態來聽?
《廣論》中說:依六想中,於自安住如病想者。如《入行》云:「若遭常病逼,尚須依醫言,況長遭貪等,百過病所逼。」延長難療,發猛利苦;貪等惑病,於長時中,而痛惱故,於彼應須了知是病。
我們在聽聞時,須把自己安住在「自己是病者」的想法。也就是你自己內心裡面要這樣去想:我自己本身有問題,所以我要聽聞正法。
但是我們如何能夠知道自是有病的?這一切真的是需要透過佛法的開啟,我們才有辦法看到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。

 

 

–出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第一冊 修印法師講授

小編第一次看到第一想的時候,覺得奇怪,為什麼宗大師要我們說自己有病呢想要健康都來不及了,還要說自己有病?聽了 師父的開示後,才明白,如果抱持著自己沒有問題的心態,根本不會想要調整自己,更不用說吃下佛法這帖藥了…
雖然要接受自己有病不是很容易,可是明明遇到不順遂的事,就是會氣惱;遇到想看的劇,半夜不睡覺都要追完;遇到不曉得該怎麼辦的,就呼嚨呼嚨含糊帶過,這些,就是無明大病「貪、瞋、痴」的樣貌~
所以,怎麼會沒病呢?!
師父說:「學了佛,就像得了一面法鏡,一照下去,就能知道什麼是惡的、什麼是善的。」
而唯有看到自己的病,才會甘願服下佛法這帖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