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文化公關組社群小組 / 文:文關組小編

《廣論》中,宗大師說明對治斷器三過的方法:

此三對治,經說三語,謂善諦聽聞、意思、念之。此亦猶如《菩薩地》說:「希於遍知,專注屬耳,意善敬住,以一切心,思惟聽聞。」

這三種聽聞的過失,經中有說,要用三句話來對治它。

一、「謂善諦聽聞」:你這個聽聞器,不要倒覆,要好好的聽。

二、「意思」:你內心裡面要隨著思惟。

三、「念之」:透過你思惟的力量,將所聽聞的法,留住在你的內心。

以這三種方式,來對治聽聞的過失,那你內心裡面的每個念頭,都會有正確的聽聞正法的力量產生出來。

這三種聽聞的正確方法,就像《菩薩地》告訴我們:「希於遍知,專注屬耳,意善敬住,以一切心,思惟聽聞。」「希於遍知」,我們要希求博學廣聞,所以我們要聽經聞法。「專注屬耳」,我們內心裡面要非常的專注。「善意敬住」,用這個「敬」字,是表示我們對法的珍惜;能珍惜,就能讓這麼寶貴的法安住於心。「以一切心,思惟聽法」:「一切心」很重要,不要小看這三個字。你要用全部的精神,用全部的心,來思惟所聽的法。聽聞了,要加以思惟;思惟了,要加以實踐。

–出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》第一冊 修印法師講授

小編覺得第二點跟第三點不容易做到,在聽聞的當下不能完全理解說法者的意思時,會卡在那句話上,後面的話可能會漏聽。曾詢問過幾位練習有成果的同修,他們一致說在這個時候,要精簡提取重點,一句話記起來,乃至筆記起來,不懂的地方再提問。看完這段法要的您,也請跟著小編練習,在聽聞時,覺察對照自己的聽聞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