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緣起

適逢重建因緣,金剛山在南京創業成功的居士弟子,為承事師長故,擬籌辦建寺勸募茶會於南京,以邀集在南京的台商,共襄盛舉,共造福田。為此,禮請師父前往南京攝受有緣人,誠意甚殷。師父終於首肯,而金剛山僧團才有此南京勸募之旅。

身為弟子為您報導,實以普賢菩薩七支願行的發心,承事上師三寶於金剛山弘法利生事業的編輯課一隅。

以下系列報導分科,首先為您報導金剛山這位具德的師長的風采和行持。

 

二、上師之美

 

之一、顰笑之間,德輝掩映。

 

「佛初發心,中集資糧,最後現證圓滿正覺,一切皆是為利有情。故所說法一切亦唯為利有情。」

師父就是這樣一位依止佛陀,推演、廣傳、示現成佛事業的大乘行者。上師德輝,在顰笑之間閃爍;為識與不識者傾慕。

師父十九歲出家,即立弘法利生的宏業;長年來一心自修,也以佛法之所得來度化有緣人──以從事佛法教育事業為行持事業的核心。像師父這樣的年齡,也出家這麼久了,住持一方,若要建個廟宇也應早已巍峨;只因師父這一生中,一心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釋迦佛的教法,去宏揚給有緣的眾生

──師父說:「只有這個工作,對我來講已經就很忙碌了。」﹝20180520浴佛法會開示﹞所以師父一直不曾在建設上用心。

過去的歲月,師父建寺從西屯的三間水泥房,到民國八十六年搬遷到金剛山,建築粗簡──貨櫃屋加鐵皮屋以安身。民國八十八年,921大地震,大坑是災區,災後重建,規模稍增,但也是一式的鐵皮屋。921地震後所建的鐵皮屋,使用已快二十年了,而且已多破損;一到刮大風下大雨,飄搖之景令人驚心;且僧俗二眾弟子益增,原來的空間已不敷使用,所以決定重建。

師父曾說:「如果用我的力量,能夠把佛法儘量去教育在台灣這個小島的眾生,我感覺我今生的力量,已經差不多只是這樣而已。以我這個年齡,實在是不適合再做這種重建的工作,但是為了我們般若學院這些出家法師可以安住並弘法,以及我們僧俗二眾學佛有較理想的環境;所以,實在沒辦法,我才要出來做這個重建的工作。」﹝20180520浴佛法會開示﹞

重建工程啟動,已經七十歲的師父為建寺奔波辛苦,弟子追隨分分,看在眼裡,感動在心。威儀莊嚴的師父「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」,勇披精進擐甲,再怎麼疲累,仍是行坐如松如鐘。

南京勸募之行,前後六天;弟子掌鏡,師父莊嚴的身影,掩映在弟子心尖與眼目;在此也分享於您。

 

107年 4月18日 ~ 24日 南京海外募款之行